2026年3月24日,山东农业大学的史春余教授、省薯类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岗位专家商丽丽、农业机械岗位专家张万枝副教授,还有省综合试验站站长尹秀波正高级农艺师,凑在一起在烟台莱州搞了个大活动。那天一共来了一百多号人,有省里的农技专家,也有全国各地的种薯大户。这活动就是想把双膜双收这种早春种薯的新模式给推广出去。 大家都知道山东早春的天气不太好,气温低还容易干,缓苗慢是老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麻烦,专家们琢磨出了一套办法:先弄个大垄双行的栽插法,然后在上面盖一层地膜再搭个小拱棚,这样就能保住地温也保住墒情。这样一来,等到3月下旬就能提早下地栽苗了。等到5、6月份的时候,剪剪那些苗让它多生点,就能多收点钱;等到8月初的时候再把薯块挖出来卖,抢个好价钱。这样一季就能搞成两回收成,又提质又增效。 现场会上,专家们手把手教大家怎么整地、怎么育苗、怎么施肥浇水、怎么用机器收。这种模式不光适合莱州,山东别的地方也行。 当天下午,专家们还坐下来开了个会。大家围着这个新技术的细节聊了聊,也说说以后怎么把品种和机械更好地配合起来。 现在国家特别看重粮食安全和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前的红薯就是“救命薯”,现在变成了“致富薯”“保健薯”,越来越值钱了。这次活动算是给增产增收打通了路子。 以后这个试验站打算趁热打铁,多搞点技术培训和研究合作,让山东的红薯不光产量高、品质好,还能把产业链拉长做强。要让“小地瓜”变成带动大家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