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新华社记者邓华跟随报道了一段广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四级高级警长陈建军的故事。在今年的春运中,老陈已经是连续第20次参加这个重要的任务了。老陈把这次工作看得非常重要,他会全力以赴把旅客安全护送回家。 2月11日深夜,在广州开往郑州的Z4190次列车上,老陈开始了他的巡逻工作。他在车厢里来回走动,查看旅客情况。这个工作可是从2007年开始的,当时他因为工作需要被调岗到了广州乘警支队,专门负责普铁列车的值乘工作。老陈告诉记者,只要有乘客有困难找到他,他都会尽力去帮忙。无论是沟通还是调解,他都会尽全力解决问题。他不仅是维护治安环境的警察,也是服务乘客的热心人。这次参加春运服务20年,他见证了国家铁路交通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的绿皮车到现在高铁的发展,从拥挤不堪的车厢到现在舒适从容的出行环境。老百姓们回家已经不再是难事了。看着旅客们高兴地安全回到家,他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这次报道中还有很多照片记录了老陈在不同时间点的工作情况。在2月11日早上出发前,在广州白云站派出所领取警用装备后,在列车发车前进行信息录入和测试答题时等等,都有他的身影出现。 2月11日晚上深夜时分,在Z4190次列车上休息时和家人视频通话时,在广东韶关东站站台值守时也都有他和乘客交流的画面。 2月12日早上到达郑州站时,在站台和小乘客互动交流时也都展现出了他亲切和蔼的一面。 这次春运服务20年经历了很多事情,但老陈始终坚守岗位用心工作着。他说要继续在春运的巡车路上用心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