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璋在日本采访获悉,日本政府还有东京电力公司搞了个把福岛核电站报废的计划,说是最迟2051年完成。但大家都觉得这事儿太难,根本不现实。《每日新闻》报道说,核电站里面有880吨熔毁的核燃料残渣,可到现在才拿出来0.9克的样本。还有大量放射性废弃物的去处都没定。因为反应堆里辐射太强,工人都没法进去干活,只能用机器远程操作。原打算2030年代初开始正式回收的工作,现在也推迟到2037年以后了。 普通核电站报废一般30到40年就能搞定,但福岛这情况完全不一样。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电站出过堆芯熔毁事故,那次他们用了1台机组就把燃料拿出来了。可福岛这次有3台机组,燃料还穿透了压力容器混在一起,情况复杂多了。早稻田大学的教授松冈俊二直接说2051年完成报废没戏。铃木达治郎也认为,普通核电站报废后土地还能用,但福岛可能要花100年。宫野广是原子力学会报废委员会的委员长,他也说这个目标很难实现。 学会在2020年的报告里提到,要把厂区重新利用可能得等100年到300年。日本政府估算下来,光赔偿、去污这些费用就得23.4万亿日元,差不多23.4万亿元人民币。要是报废作业再卡住费用还得涨。 大家都觉得福岛报废不光是技术问题,还关系到政府治理能力和社会信任。现在事故都过去15年了,“2051年完成报废”这个目标真是让人怀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