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今年要给1500亿的钱用在盖房子上

为了让老百姓住得安心、过得舒心,郑州市住建系统在3月13日把接下来要做的事都列了个清楚的清单。祁道鹏记者告诉大家,今年要给1500亿元的钱用在盖房子上,还要放出500万平方米的新房让大家挑。对于那些着急住的人才公寓,计划筹集5000套来住,再拿出10000套给需要的人分。像那种没有物业的老房子,得纳入管理的就有30000套。为了把小区管得更好,要新增500万平方米的管理面积,还要换掉1000部老旧电梯,给老住宅加装200部新电梯。 这可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今年郑州市打算从稳市场促消费、助投资保交付、扩增量优质量、建体系强监管、抓党建提品质、夯基础除隐患、精管理优流程这七个方面下功夫。比如在稳市场方面,会盯着房价、库存这些指标看,用好河南省的支持措施和政策,搞促销、收存量房来刺激买房热情。要是谁家的项目迟迟不动工或者快交付了还出问题,就得帮忙协调解决。 对于老百姓来说,住的问题能不能解决最要紧。这次郑州准备把以前的保交楼“4+1”模式和“六个一”机制发扬光大。像前面提到的320个项目、11.1万套房子都已经交了钥匙;另外142个项目、12.8万套也全都盖好了。光是解决不动产登记难的就有15.3万套。 为了让服务更贴心,郑州还打算给老旧小区搞点新花样。不光是“公办物业”,还能用信托制物业或者业主自己管的方式来提高覆盖率。目标是把业主委员会或者管委会的数量提上来,最好能达到85%。 最后呢,为了确保大家住得安全放心,郑州决定做个全面的体检。特别是30年以上房龄的房子还有学校、医院、体育场这些重点地方的房屋要优先检查。今年就要开始试点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