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过梅州人喝的“三及第汤”吧?这可是他们清晨的必备饮品。中新社报道说,2月18日那天,也就是正月初二早上,广东梅州的大街小巷都飘着筒骨汤的香味。你猜怎么着?这汤还是由猪杂和草药一起煮出来的呢。话说在科举取仕的年代,状元、榜眼、探花是头三名,叫“三及第”,清朝状元林召棠就把猪肝、瘦肉、猪肚子比作这三个名次。 这天早上,我听梅州市民钟小荷说,三及第汤做起来简单得很。不过啊,这汤的门道可多着呢:先把筒骨熬出汤底,然后再放切好的脊顶肉、粉肠和猪肝。最后还要撒上枸杞叶,有些人还会加鱼腥草或者溪黄草。不过呢,在梅州平远和蕉岭那边,人们更喜欢汤色红一点儿的做法,用红曲暖胃;而梅县和五华那边呢,则偏爱清澈见底的样子。不管怎么说吧,大家对食材的本真味道都挺看重的。 你可能不知道吧?三及第汤已经跟着客家人的脚步走遍了全国不少地方。比如离梅州有400公里远的广州,就有一家从1994年就开了的刘记梅县腌面馆。老板刘长乐告诉我,这道菜既实惠又营养均衡。还有深圳龙华那边有个蕉岭三及第店,老板钟潮发每天都会亲自盯着分割猪肉环节呢。他说一头猪得超过200公斤才够厚吃起来才香甜。 现在的三及第汤传播得越来越广了,可各家店都没忘传统做法。食客们爱的就是这一口实在味儿。我发现这汤里的枸杞叶还能清肝明目、护肤养颜呢,这和广府人追求“食疗”功效挺合得来。而且因为和广府菜清淡、潮汕菜鲜美的风格相近,很多非客家人也爱上了这道菜。